首 页     申报专区     工作动态    媒体报道    企业声音    专家委员会    白名单企业  授权检测机构
【新华网】纺织业加大化学品安全管控

   2013年新学年伊始,上海市质检局通报,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生产的50套冬装校服上,有一块宽1厘米的装饰镶条含有可分解致癌的芳香胺染料。“毒校服事件”触动着人们的敏感神经,纺织品消费市场的安全问题也引起人们的关注。

  其实,纺织品安全管控问题早已引起行业的重视,近年我国纺织品安全系数不断提升。记者日前从在京举行的纺织品安全管控暨白名单管理体系研讨会上获悉,我国纺织品化学管控水平有了很大提高。10年前,我国纺织品偶氮检出率达15%,现在生产环节偶氮

  检出率为1.5%,使用环节检出率为4‰。去年3月份我国启动白名单管理体系,通过一年的工作,白名单管理体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具备白名单资质的企业已达107家,授权检测实验室26家,另外获得白名单注册系统使用权的贸易企业19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表示,纺织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是纺织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白名单管理体系的推进,有助于企业提升纺织品化学品管控水平。

  夏令敏透露,未来我国纺织品质量安全工作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第一,提升纺织行业化学品管控水平。第二,建立健全纺织品安全追溯体系。第三,强化纺织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以满足消费者对纺织品安全性不断提升的诉求。推出白名单管理体系,是纺织行业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防患于未然的表现。打造一个全行业的化学品安全管控平台,既符合公众对行业的期待,也体现了行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更得到了中国优秀纺织企业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一些获得白名单资质的企业表示,白名单管理体系的建立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获得白名单资质等于为企业的产品画上了“优质符”,不仅产品品质得到提升,信誉也得到了提升。业内人士表示,白名单管理体系覆盖了中国和日本一线的优秀供应商和采购商,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采购市场。加之中日双方都通过各种渠道对进入体系的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并把白名单资质企业名单直接发给买家,使企业获得订单的机会大大增加。

  研讨会上,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志华发布了由白名单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编制的《企业化学品管控行业指南》。该指南的发布旨在为企业提供化学品管控的基本框架和规范,企业可根据此指南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更详细和更严格的化学品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制度。

  日本纤维输入组合通商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新城正受作了题为《日本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立法进程及企业最新动向》的演讲。他透露,目前日本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立法进程已经开始,一旦立法完成,白名单管理体系将在中日纺织品贸易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新华网)



   [平台介绍]   [联系方式]  [服务条款]   [友情链接]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