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申报专区     工作动态    媒体报道    企业声音    专家委员会    白名单企业  授权检测机构
【中国纺织】建立白名单,驱逐坏企业

白名单管理体系的建立,仅仅是为了应对日本行业自律标准吗?

答案是:NO

对于体系内企业而言,白名单管理体系可以大幅度降低产品出口日本的检测成本,同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规避贸易风险。值得一提的是,与目前市场的各种认证不同,白名单资质的这种免检功能,可以沿着供应链向下游传递,即:如果一个企业没有白名单资质,但这个企业所出口纺织品的原料都是从具备白名单资质的企业采购的,那么这个企业在产品出口时,也可以获得与白名单资质企业同样的免检待遇。对于纺织行业而言,白名单管理体系同样意义重大而深远:白名单启用企业信用等级的评价机制后,将企业环保信息、信誉等级、行政处罚、召回信息以及主要惩罚记录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在此基础上,全社会的纺织品安全信用意识将大大增强,信息披露机制和纺织品安全体系将迅速建立健全,体系内“好企业”将成为消费者的宠儿,“坏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营造纺织品安全信用环境,创造纺织品安全信用文化,一个全新的、良性运转的纺织品安全信用运行机制呼之欲出。同时,这一体系的建立,还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以及大众传媒的作用,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推动行业和企业自律,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保障纺织品安全,有助于化解纺织品外贸危机,进一步推动纺织产业升级和国际信用建设。

 

行业意义

主动突破贸易壁垒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模式,是中国纺织行业“十二五”时期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发达国家在产业链高端,凭借技术、品牌和供应链整合的优势,占据着市场的主动地位。中国借助劳动力和供应链完整的优势,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与我国同处产业链低端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凭借劳动力成本、资源、贸易环境等比较优势,纺织工业将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部分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加速,将与我国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另外,必须看到,质量技术壁垒已逐渐成为国际贸易中主要的非关税贸易壁垒,特别是随着人们对生态和环境问题关注程度的加深,清洁生产绿色产品生态纺织品等概念也大范围地进入了国际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领域,消费者对纺织品使用和服装穿着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国、欧盟等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了一系列与此相关的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标准。

日本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行业自律标准,尽管没有超出中国GB18401-2010内容,但从两国贸易的角度来讲,也属于“技术性壁垒”的范畴。

发达国家频繁利用技术标准设置贸易壁垒。以往,面对这些技术性壁垒,我们难以拿出具体的措施进行应对,更多地是被动接受。白名单管理体系的建立,是充分结合中国纺织行业现状,变被动为主动,应对技术壁垒的一次尝试:在尽可能减少对中国企业冲击的情况下,达到日本行业自律标准的技术要求,避免由批批检测带来的纺织品价格被动抬高,降低出口成本,保障纺织品的贸易畅通,保证我国纺织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做到产品可以溯源,促进行业自律,引导企业产品向绿色环保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的纺织品,推动国内纺织品安全体系的建设。

因此,白名单管理体系不仅有利于中国纺织产品对日出口的顺利进行,同时还有助于全面提高中国纺织业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有利于推动国家纺织品安全体系建设,引导产业由“规模导向型”向“效益导向型”转变,从简单的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高和国际竞争力提升。

 

     建立管理体系   提升竞争力

白名单管理体系的建立,不仅仅是对纺织品染色过程涉及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管理,更重要的是通过体系的实施,引导企业从源头对纺织品质量安全进行管理,改进自身生产质量状况,推广和示范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帮助国内纺织企业建立先进的化学品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进而推动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综合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的提升。

白名单管理体系建立行业专家库,汇聚印染、印花、前处理、后整理、涂层、色织、织造、检测、标准、贸易、质量管理等在行业内具备很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拥有某一特长的专家,这些专家不仅在白名单管理体系中负责企业资质的审核,更重要的,他们将作为企业的技术顾问团队,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诊断和提供指导,同时,白名单管理体系将积极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技术互动和联合攻关,帮助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技术成果转化效率和技术难题的解决速度和成功率。

另一方面,白名单管理体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破了原有的信息不对称,不仅对源头企业严格把关,而且通过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参与,每个环节就是一道检查站,层层把关,同时借助信息化技术,建立企业纺织品安全信息档案,白名单管理体系就如一个巨大的过滤器,不断的将不具备诚信、不好的企业识别出来,把具备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汇聚起来,引导供应链、消费者对不法企业说不,让不法企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健康的市场环境,从而让整个供应链得到全面优化和质量提升,进而提升了整条供应链的竞争力。

 

打造话语权   提高国际信用

日本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的行业自律标准、欧盟关于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的技术法规都比GB18401-2010的标准低。按道理讲,中国生产的纺织品应该不存在特定偶氮染料的纺织品安全问题。但现实情况是,不管是之前的欧盟还是现在的日本,我们的产品出口时,都必须提供检测报告以证明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

为什么?根本的原因在于国际上对中国企业的信用持怀疑态度。中国是纺织品生产大国,却不是强国,我们占据了全世界纺织品生产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却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定价权,究其原因,不仅仅是我们的产品附加值低,还有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信用方面的问题,个别不法企业的不良行为导致整个行业受到牵连,在国际上形成了一种负面形象。国家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里面强调要加强品牌建设,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培育和建立国际化品牌。试想,一个在国际市场上缺乏正面形象、信用受到质疑的企业,如何能够做到品牌国际化?未来的竞争,质量是基础,信用才是核心。

另一方面,竞争的最高层次是标准竞争,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我们作为世界纺织品制造业中心,却没有由我们主导并被国际认可的相关标准,充斥市场的都是形形色色的国外机构的相关认证,包括中国本土的检测机构,其报告也不被国际市场接受。

白名单管理体系,作为一个纺织品安全管理体系,尽管目前只包括对特定偶氮染料的管理,但作为一种尝试,率先被日本市场认可,开创了中国纺织品安全管理体系被国际市场认可的先河。通过体系的建立,把中国纺织业具备社会责任、拥有良好质量管理水平和国际意识的主流企业聚集起来,形成一个代表中国先进制造能力的优秀群体,展现给国际市场,树立中国企业的正面形象。通过这个群体的努力,让国际市场知道哪些企业才是中国纺织业的中流砥柱,才是中国纺织业的代表,摘下国际市场对中国纺织企业的有色眼镜,改变中国企业的负面形象和信用状况。

同时,随着通过白名单管理体系的有效实施,我们将推动更多的化学品物质纳入这个体系,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认可和接受白名单管理体系,建立纺织品安全管理标准的国际话语权,从而提升整个行业和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信用和竞争力,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保证供应链安全   奠基纺织业的物联网化进程

日本提出的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行业自律标准,不同于欧盟或者其它国家,不仅要求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还要求提供上游染色工厂的详细资料,做到产品能溯源。按照这一要求,在3-5年内,日本将掌握中国纺织行业从染色工厂到出口商整条供应链。为避免这一潜在风险,白名单管理体系采用了以白名单资质代码代替染色工厂的方案。每个白名单资质企业都是经严格审核,符合质量要求的的染色企业,而每个白名单资质企业拥有唯一的白名单资质代码,中国出口商只需要把白名单资质代码提供给日本进口商,即达到了日本行业自律标准对可溯源的要求,从而保护了中国的供应链。

另一方面,白名单资质代码结合数字证书(白名单数字证书)功能,为每批流向市场的纺织品带上了“身份识别信息”,通过网络系统沿纺织供应链从上游企业向下游企业传递,完成了纺织供应链的数字化。未来,随着RFID成本的降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白名单数字证书将以RFID实现,从而实现纺织品从生产到流通的物联网化。

 

加强行业自律   推动《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贯彻执行

中国《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03)作为强制性法规从2005年正式实施,所有在中国生产、销售的纺织产品都需要符合该标准的要求。理论上讲,应该不会出现特定偶氮染料超标的纺织品安全事件。然而,从国家质检部门和工商部门对全国各地在市场流通的纺织品抽检结果看,禁用芳香胺物质超标事件时有发生,其中不乏品牌企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既有企业对技术标准理解不透彻或标准普及不到位的原因,也不排除监管不到位之下部分不法企业的违规行为。

而白名单管理体系的建设,通过在全国各地对国家标准的宣贯、培训,让企业普遍了解和掌握标准的具体要求,同时,通过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签署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承诺书的方式,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产品安全意识,有利于加强行业自律,必将大大推动《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的贯彻落实。

 

 



   [平台介绍]   [联系方式]  [服务条款]   [友情链接]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