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申报专区     工作动态    媒体报道    企业声音    专家委员会    白名单企业  授权检测机构
高勇:启用“白名单”让纺织品出口更安全更快捷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

 

    “白名单”与“黑名单”相对应。如在电脑系统中,“黑名单”启用后,被列入名单的用户则不能通过。如果设立了“白名单”,则在“白名单”中的用户会优先通过,安全性和快捷性大大提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日本纤维产业联盟合作建设的“白名单管理体系”同样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通过该系统申请并获得“白名单资质”的企业,会被加入该体系的日本进口商认可,其产品出口时无需对特定偶氮染料进行检测,从而节省了出口企业的成本,保障了对日贸易的畅通。

    2001年中国加入WTO。最初,我国纺织品在对外贸易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特保”,中美贸易摩擦、中欧贸易摩擦,那时面临的主要是数量的限制。2005年后以后,对外贸易开始进入一个正常化的阶段。同时,加入WTO这10年,中国的心态慢慢平和下来,我们已经融入到国际市场中,而不是像从前一样,总觉得别人是在限制我们,在给我们设定壁垒。

    在媒体上,我们经常看到所谓的“技术壁垒”“贸易壁垒”的说法。其实,用“壁垒”来形容这种限制已经有点过时了,这不是“壁垒”, 不过是一种手段。它更像是一把双刃剑,不管美国、日本还是欧盟,在技术上进行规范,不光限制其他国家的商品,也限制本国的商品。以欧盟收低碳税为例,其实不光对我们有影响,对欧盟自己的市场也有一定影响。所以现在看来,这其实是一种规范和标准。从长远看,这种技术规范和标准的提高确实对所有消费者都有好处。

     日本是我国纺织服装仅次于欧盟、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同时,日本向来对进口的纺织服装产品有极高的要求。

 大概10年前,我曾主持过几次日本人开办的纺织服装质量的学习班。一位日方专家讲到一件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日本国内,服装在缝纫的时候,每寸里面要缝多少针,这也是一个标准。

     其实,一寸布料里缝十针缝十二针对于服用性来说,根本没有区别。但是,为什么质量标准一定要细致地规定到每一寸的针数上呢?这就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在日本国内充分的竞争环境下,服装制造已经超越了质量的概念,要求把服装作为工艺品来做,这是日本人10年前的观念。有时候,日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标准比欧美高,所以,如果我们能在对日出口中做得比较好的话,那我们在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对外贸易中就可以做得更加顺利了。

     日本纤维产业联盟提出“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的自律标准”并计划对出口产品进行特定偶氮的检测,对中国出口企业来说,我们在适应别人的规范要求时,同样要提高我们自己的产品标准。一旦适应这种新的标准,对我们的产品质量、企业信誉也是个全新的提高。因此,从这一方面讲,“白名单管理体系”不仅有利于中国纺织产品对日出口的顺利进行,同时还有助于全面提高中国纺织品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



   [平台介绍]   [联系方式]  [服务条款]   [友情链接]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